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甚至有的幼儿园里一个男性老师都没有。缺乏与男性老师接触与学习,这种现状制约了幼儿的全面成长。在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刘春香积极呼吁教育相关部门、各个幼儿园负责人重视,积极培养男教师。

据中山市两年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幼儿园共有423家,专业幼教队伍6000多人,但男幼教只有近20人,男女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最好配置2名或3名男教师。

高中生

因为男老师少的缘故,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呈现出“女性化”的倾向:遇到困难不敢,也不会去尝试,没有什么动手能力,对老师的依赖性特别强,遇到困难就喊老师。

从性别上来分析,幼儿园的女幼师们总想保护幼儿,她们绝不会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一点点儿的危险活动。正是由于这种与生俱来的保护、安全意识,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探索空间”,使得幼儿们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有关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国内幼儿教育有女性化的趋势,这与幼儿园中男老师的比例太少有很大的关联。

相比于女教师,男教师在生活中处理问题更独立,做事也果断,更有积极创新和勇于尝试的精神。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往往教育幼儿要独立,要勇敢去尝试和探索。

在学习知识的教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广度上相比于女幼师更加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实际应用方面,男性比女性强很多,这方面的教育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据国外的有关调查显示,男幼师是幼儿学习社交技能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学前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文化、教育背景、修养差异有关外,主要还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各级教委与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男教师短缺,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是纯女性的天下,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男孩子受此影响,缺乏阳刚之气。

幼儿园非常需要男教师,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也离不开男性教师。在这里笔者提醒打算报考教育专业的男生们,男性学前教师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应重视逻辑关系培养,别想当然|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

初中物理如何学|同学们考前建议进行模拟演练

考前这段时间更有效科学备考?王尚建议同学们做考前模拟演练,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复习。 模拟演练对考试非常有帮助 很多家长向我...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学习应重视学校课堂听课过程,思路跟着老师|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