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就在今天上午的课间,一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从两个方面影响了考试成绩。一方面,审题不仔细就容易丢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高中生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应对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的文字快速浏览;2,注意临界条件的描述;3,关键的字词要标记出来;4,一些物理题干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要注意;5,类似于“重力忽略不计”等要小心;6,课下要下功夫去总结一些难理解的物理语句。

审好题,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人监管你,只能靠同学们的自我约束。

此外,在物理的学习中大家还应注意这几点:

●在课下做错的物理题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誊抄、整理自己的错题本。

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这样的一类的错题归纳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在高中物理站内有物理错题本下载专区,我们整理的错题源于全国各地优秀高中生的上传。物理网编辑精心为大家整理,并在不断完善之中,且是完全免费的学习资料。我们欢迎全国各地的中学生上传自己错题本。自己错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多去分析;他人的物理错题同样也值得借鉴,很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考试的陷阱。

●物理综合解答题务必要学会拆分,努力尝试踩点拿分。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有不懂的及时问,别拖|中考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有了质疑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自己。 ...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学习物理学生们应多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学物理要勤动笔 遇到问题同学们要多动笔,画图列公...

物理教学|课上应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