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难在哪里?很多同学觉得: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

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对大部分的理科生来说,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是,这道坎儿并不是不可逾越的。

我们给大家几条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如下: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一些相互关联的物理定理定律间的区别要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才能把公式彻底理解。比如,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间如何相互推导?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把这些都思考清楚,这样考试时才能明白要选用哪个公式,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2)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考试时也没什么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试下来考得不理想也就不足为奇了。

(3)能把国内各省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试卷都吃透,你去参考高考就绝对没有问题了。话说的简单,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尤其是对高三学生而言,高考物理试题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资料。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按年代整理了高考试题,纯word版本,供同学们免费下载,欢迎访问。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试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数学计算对物理非常重要,在我阅卷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物理公式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5)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高考物理试卷做题顺序的建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答题顺序建议 这...

高中物理教学:重视错题分析,学习上要专注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打牢基础锻炼解题能力

初中物理学习要立足于基础,同时还要对基础进行拔高。同学们一定要把课本的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然后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努力,多总结解题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