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对任何一位理科学生而言,高考物理试卷都是不可能回避的;我们要静下心来多去思考,理性地面对,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在物理上,咱们同学们要向运动员们学习,物理网紫风在此推荐几个注意事项,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学生

(1)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才是解决物理题最重要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2)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3)近几年高考物理真题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一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所在,另外笔者提醒高三的学生,过难过偏的地方,没有必要去较真儿。也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物理网编辑为大家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版本,供同学们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太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考试中拿高分。

(5)以教材为核心,认真分析各个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任何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的,借助于题意,这些考点联系在了一起,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物理网编辑总说打好基础,其实,把课本内容学透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踏踏实实,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提上去。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文/物理网紫风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听课要紧跟老师,各个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很...

物理点拨|应该接受老师的意见、批评|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借学霸试卷研究|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