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可以把自主招生的“成本”之一:竞赛,分为硬性竞赛和软竞赛两类。

这里讲到的硬性竞赛,也可称为学科竞赛。高中有五大类学科竞赛,就是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科学、生物科学的全国竞赛。一般来说,这类竞赛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即便是准备充足,由于竞赛考试的特殊性,很多人也非常容易马失前蹄。另外,这类考试成绩的要求是“死的”,高校的要求起码是获得全国三等奖以上或者省市的二、三等奖。

如果我们一味追逐如上所示的学科竞赛,可谓风险极大,而且往往会影响我们其他软竞赛的准备时间。

另一类是软性竞赛,简称软竞赛。当然,我们也可以称之为非学科综合能力竞赛,比如创新大赛、创业大赛、才艺竞赛、辩论赛、演讲赛、技能大赛等。这些竞赛可以反映出一名同学的综合素质情况,也受到高校的重视。比如刘頔(获得2010年北京大学校长实名制推荐资格的学生),15岁完成纪实文学《阳光正浓——奔儿头的精华》,该书2008年正式出版;参与创办北京校园刊物《Magazine》;在《人民网》、《北京晚报》发表文章数篇,创作歌曲十余首;钢琴九级。数学论文在“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活动中获得北部赛区三等奖。这些,可以参考王尚的文章《2010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部分学生推荐语》

有句话说的非常好,王尚在此引用一下“自主招生的多元评价标准,不是引导家长去打造学生的某一强项,而是应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个性发展,不能本末倒置”。

推荐阅读:自主招生推荐信的三个建议-王尚

2011年全国高考理综物理试题第19题-王尚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1885.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课下必须认真梳理课堂笔记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王尚老师要说一个特别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对笔记进行整理,更好的巩固课堂教学内容...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课,别做太难的题|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试卷解题顺序建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