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引言:高考物理复习是非常快节奏的,学生要应对的不仅仅只有物理一科,还有其他很多的科目;高强度快节奏的复习,非常需要及时总结与巩固。物理备考复习,同学们一定要总结好高考物理复习的知识体系。

在高考物理复习的过程中,当学习告一段落时就需要进行小总结。在做小结的过程中把整个本模块的知识点统一复习一遍,以便于加深印象和森如理解。那么高中物理小结些什么?如何进行?王尚老师认为可以通过下面的具体步骤来实现:
(一)首先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类属、性质、意义。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类属即是要将所学知识归到一个知识体系中去,形成新的知识体系。考察高中物理知识的性质、意义即是要从不同角度去认识知识的本质及它的作用。
(二)对高中物理知识结构与认知结构的理解:理解高中物理知识体系中各组成部分的本质、相互联系及差异;掌握解答各类课题的规则、方法、和步骤,形成一定的认知结构。
(三)对高中物理知识间因果关系的理解:认识某一高中物理现象为什么会发生;某一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在某种条件下可能产生的结果。
(四)对高中物理逻辑关系的理解:认识概念、规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与相应的依存与类比关系。

高中物理复习的小结目的从本质上是深入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关于高考物理复习要经历以下阶段:关于知识字面的理解;关于知识的解释(能用自己的语言加以说明。或举例、或论述);关于高中物理知识非本质的认识(能够区分本质与非本质因素);关于高中物理知识在新情境下的应用。第一轮复习中,大家要循序渐进,以掌握住细小的知识点为主要,要理解彻底清楚,不求一步到位的大而全,去花费很大精力去做难题,大型的综合问题。

王尚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向您推荐阅读:

王尚教研室引言与目录

给父母们提出五点建议来缓解孩子心理压力

两个屡试不爽的超级高效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tutor/125.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电磁学部分右手定则的使用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放平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所指的...

高中物理|要拒绝查题类软件,认真完成课堂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教学|在课下要先看课堂笔记,而后做题演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