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一个专业只招来一名学生
两个老师教一个学生,这种奢侈的待遇不是发生在贵族学校,而是滕州的一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因生源减少,该校数控车床专业仅招到一名学生。记者了解到,学员减少的现象不仅出现在这家技校,滕州地区多家技校都遇到了招生难的情况。
一个学生上课,两个老师来教
28日,在滕州市荆河职业培训学校的一间教室内,数控车床专业仅有的学生满逸(化名)正在上课。老师站在他身后,看他在电脑上操作练习数控软件,桌子上摊开了几本专业书籍。
满逸的数控老师表示,即使就一个学生,授课也会按课程表进行,并注重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当时来的时候有七八个人,已经都学完离校了,现在就我自己了。”满逸说。
荆河职业培训学校目前有三个专业,焊接、维修电工和数控车床。荆河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张居猛证实,数控车床专业只招到一名学生,比专业的老师还少一个,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张居猛说,自2000年办学以来,全专业只有一个学生上课的情况还是头一回出现。这个专业之所以还留着,是想着春节前后招生旺季的时候能来一批学生。
民办培训学校招生降至冰点
在数控车床的实践操作车间,几台机器静静地陈列着,从规模上仍可看出这个专业曾经的红火。张居猛说,在2005年以前,学校的数控车床专业每年累计能招到150多个学生,2009年后就明显生源不足了。
“今年最差,就是去年也还有五六十个学生。”张居猛语气中有很多无奈。上个世纪90年代,张居猛下岗之后学习了家电制冷技术,2000年经过审批开办滕州荆河职业培训学校。“那时候学生很多,技校不愁生源。”
记者28日在滕州市另一所职业技校——旭升职业培训学校里看到,电焊专业正在上课的学员也寥寥可数。“电焊专业本来就只有10个人左右,今天又有请假的,显得人数更少了。”培训老师介绍。
该校负责人李女士介绍,2006年以后,技校培训市场慢慢退热,生源逐渐减少。每到春节后,到技校学习的学员相对较多,主要是他们长期在外打工,春节后打算换工作,所以才到技校内接受培训。今年春节过后,技校学员比往年有明显的减少,本以为这只是短期现象,没想到整整一年下来,学校的学员一直寥寥无几。
学员年龄结构正在“老龄化”
在荆河职业培训学校焊接实践教室内,有一位56岁的学生施先生。他虽然年龄大,但学起来一板一眼。
“我已经学了两个多月了,但老师觉得我还得练几天,咱就听老师的。”施先生对比他年轻的焊接老师很尊重。
交谈中记者得知,施先生退休后,不想整天闲着,就想学一门技术。在他的同学中,有几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现在已经找到电焊的工作了,施先生打算让同学给自己介绍个工作,学成后也好“持证上岗”。
“今年年轻的学员人数大量减少,30岁以上的学员占到了三分之二,年长的学员比例较高。”滕州市旭升职业培训学校的负责人李女士也提到,往年招的学员以初中毕业或者高中毕业后的学生为主,青年和中年的学员占很少的比例,但最近两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据了解,技校学员“老龄化”的现象在大部分技校都存在,张居猛提到,往年的招生中,乡镇学生占招生学生的很大比例。“现在去乡镇贴招生单,都见不到年轻人。”
相关新闻
两技校不足200人 被取消办学资格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滕州市共有24所民办技校。7月份,滕州市对各民办技校进行了年度检查,并对无证办学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滕州市三星职业培训学校和滕州市大成职业培训学校被取消办学资格。这两所技校均因招生不足,导致办学规模不足200人,现已合并到其他职业培训学校。(记者 甘倩茹 孔红星)(齐鲁晚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物理难题应肢解|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课下应及时看笔记|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概念抽象...

物理网:同学们要注意草稿不应太潦草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几天的微博做了整理,一些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