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交流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体会,做个分享。

(1)学校课堂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补充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高中生

课堂是我们学知识的主要”战场”,当然也是我们解题思路的来源。有的学生很有学习悟性,但在物理的学习上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总自作聪明,自以为是,觉得教材内容自己都能看懂,课堂不仔细听。的确,作为老师我也明白,咱们教材讲解的的确不是很难,同学们也都有不错的自学能力;但是咱们物理是以考题形式来考核,把知识学到手很容易,但真正理解透彻并能将其熟练应用到题目中,在考试中拿高分,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我还是给大家强调课堂好好听课,毕竟你的课堂老师比你有经验多了。在这里笔者向同学们推荐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常考点巩固》,你可以非常轻松用它来查漏补缺所学知识,更条理的去巩固课堂所学。对高三的学生而言,你也可以用它做高考备战复习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和国内一线教学名师联袂打造的一套免费的学习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很多一线的物理名师都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发布物理教学视频,也许你们班的第一名就经常看;只不过你还不知道。对于有条件上网的学生来说,不妨把这些免费资源利用起来。课堂老师讲课是“大锅饭”,网络视频是有必要的“维他命补充”。高中物理网名师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编者推荐同学们去收看,从这些名师身上学习他们的解题思路。教学视频倾向于备战高考,尤其是《高考备战-经典百题系列》,通过高考精选题,对考点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与总结,探究高考命题思路,已经成为很多学生高考备考必备资料。

(2)班级好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规划好时间,并努力去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要做哪些题?……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成绩非常棒的同学学什么怎么学,心里都计划好了: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有不少学生制定计划,但计划往往时间太长,往往坚持不了一个月就扔一边了。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制定的计划要精小一些,实用一些,比如,这两周每天我做十道交变电路的选择题。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总之,在物理学习上要学会适应高中的学习,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文/物理网周晓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别被当下低分吓倒,持续性付出终会有回报|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性付出终得回报 总有...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紧跟老师思路,遇到难题困惑不能逃避|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要持续性劳动且积极思考|物理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格外重视,其一是要懂得付出持续性的努力,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