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难在哪里?很多同学觉得: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太紧张……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难度。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不能回避。

在学习方法上,我们给大家如下的建议:

学生

(1)在高中,同学们要有几个学习上的好伙伴。有时一道物理题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思路,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赶紧去问问自己的同学吧。有的学生特别孤僻,不喜欢和班里的同学们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其实是在害自己。

(2)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3)能把国内各省最近五年高考物理试卷都吃透,高考拿高分易如反掌。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不管怎么说,对高考生而言,高考试题都是最值得研究的学习资料。

高中物理网按照年代和省份为大家整理了历年高考真题,均为word版本(含答案),需要的同学可以去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细节。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该画图的一定要画图,等等。

(5)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提高考试成绩需要时间积累,做到厚积薄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如何学?如何提高考试成绩?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考试成绩提高需要一个过程,要多付出,稳扎稳打...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要思考学习问题,并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九年级物理知识点答疑:怎么理解汽油机工作过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