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外力是力吗?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合外力是力吗?

应该说是,但严格来说,又不能说合外力是力。合外力到底是什么?王尚来给大家详细进行解释。

高中物理教材上有力的定义:力是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有的教材上说的是:力是一个物体对另外一个物体的作用,但这种作用是相互的。

从上述的定义来看,合外力不能叫做力,因为我们找不到唯一的(固有的)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

但从本质上来说,合外力无非是若干个力的合成效果,因此又能说合外力是力。如果你认为合外力不是力,那到底合外力是什么?总不能说是功或功率吧!

大部分的高中物理老师是认可“合外力是力”的,因为我们的口头禅就是“物体在合外力的作用下……”像这样的口头禅,王尚都说了三万遍了;几乎每天都说。我不说合外力是力,岂不是打自己的脸:说了三万遍错话?

合外力的类比

我在物理家教的时候,总是喜欢给学生讲故事,来点俗套且易懂的东西便于大家理解。我们来用一个例子来告诉大家“合外力是力吗?”

一只黑猫,无疑是猫。

一只花猫,无疑也是猫。

但两个黑猫和一个花猫还是猫吗?

有人说是的,因为每一只都是猫,三只猫为什么不是猫?

也有人爱嚼文咬字,说这个组合(即两个黑猫和一个花猫),共有12只脚,怎么能叫猫呢?你听说过长着12只脚的猫吗?

同样,我们的合外力也是这样的。

物体静止在桌面上,无疑重力是个力,桌面的支持力,也是一个力,但是两者的组合:合外力是力吗?你自己看着办吧!

本文《合外力是力吗?》为王尚文章。

推荐阅读(必须阅读,读不读,看着办吧):

什么是离心力?-王尚

向心力是力吗?-王尚

更多的经典物理知识问答:请点击ask标签

本文作者王尚,版权归属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课下应及时看笔记复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得讲学习方法,...

初中物理学习:中考复习时间很紧应合理安排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三的学生有升学压力,平时学习要重视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效果。如何提高效率呢?笔者的建议是: 要经常为...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进行考前预测把脉知识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同学们在考前要做好预测工作。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要结合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