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文/王尚。

高三物理复习的四个注意,如下:

对于新一届的高三生而言,现在已经开始了第一轮系统复习;第一轮复习一般持续到来年(2012年)的3月。高三学生物理复习过程,和高一、高二新授课不同,老师授课加快,学业压力也很大。在此,王尚给大家几个建议来帮助大家科学、系统展开复习工作。

(1)打基础,必须注重复习课本及课后习题。

仔细研究一下北京高考的许多试题,我们不难发现很多试题其实是取材自课本(但又不是照抄课后的习题),稍微变换一下情境,或者改变一下设问角度,或是稍微提高了具体知识点的综合性和灵活性。具体来说,大家可以看一下2010年北京物理考题的电容器、自感现象、以及霍尔效应等题目的考察。这样出题的目的是对学生在学习中学物理课程之后所能达到的能力状况进行有效的区分。高中物理的复习,在透彻理解课本基本概念和物理规律的基础上,彻底消除知识盲区和理解误区,并注意通过“力和能量”两条主线对物理知识进行有序整合,使之系统化、结构化。

高三的复习说慢也慢,但说快也快。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历年来的高考物理真题结合你手头的复习资料,有针对性地再练习一下,尤其是以前做错的题目要引起足够重视,这样你就可以短时间来掌握住。如果您的基础有问题,请看王尚教研室资料引言与目录。

(2)物理知识最怕忘,要不断的回顾与总结。

高三物理第一轮复习是以章、节为单元的复习。通过系统而全面复习,加深和巩固物理基本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形成和掌握分析解决物理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但是我们高中物理知识最怕忘,因为知识点太多了,讲得也太快,因此我们必须及时复习与巩固;我们要定期回头复习那些经过深度思考才做出的习题,保证思路上的畅通。很多学生对物理概念一知半解,走马观花似地复习,这样就会逐渐被淘汰掉。我们高中物理概念可分为用词语表述的概念(物理状态、物理过程、物理现象等)和物理量,其中对物理量的理解应从物理意义、定义式、决定式、单位、量性(矢量与标量、过程量与状态量)等几方面去领悟(同学们不妨以“加速度”、“电场强度”等概念为例去体会一下物理量的建立过程)。比如摩擦力的方向判断有哪些情况,这些常考的物理知识点,我们必须在高三物理复习过程好好归纳总结。高三物理复习考试很多,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些检验自己的试卷。每一次考试后要查问题,做反思,我们要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不断的回顾与总结,做好回归课本的工作。物理知识的复习其实最怕忘,真正能够一次性掌握住这些知识是很困难的,因此我们要不断的回顾与总结。

(3)物理实验比较繁琐,最容易忘,要认真对待。

很多学生最头疼的就是物理实验了,因为物理实验要记要背的东西太多,而考察的形式也非常多变。一般来说,我们高中物理实验都有如下基本部分构成: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实验装置、实验操作步骤、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数据记录、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结论。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不仅是物理考试拿高分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尚提醒大家要讲物理实验的考察与课本的理论进行结合,掌握最基本的实验原理。

(4)跟随老师,变被动为主动来听课

物理听课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具体而言,它包括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态度等非智力因素(比如坚持聚精会神,不走神等)。对于高三生而言,现在第一轮复习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个时期为基础能力过关时期,我们要好好把握课堂,紧随老师的思路来复习。这一过程,我们主要是梳理知识点,巩固基础。我们应该合理安排每日时间,最大效率地提高复习效果。在第一轮的复习中知识点的复习非常细致、系统,但是与高一、高二新授课不同,这个阶段主要是帮助同学们回忆学习过的知识点,在回忆的基础上再进行巩固和提高。王尚建议大家认真对待第一轮复习过程,在上物理课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积极、主动带着问题来听课,不能被动听课。

推荐阅读:物理家教告诉你最后阶段的提分技巧

对王尚一对一补课感兴趣请点击:家长联系王尚老师物理补课事宜

本文作者:王尚。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809.html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课下记录错题分析错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二物理知识点答疑之画装配图的思路是什么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

高中物理|听课时思路要跟着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