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学习中,物理和化学相似之处很多,而且在目前大多省内高考试卷中,物理、化学是用理综一张卷来命题的。我们本文就与大家一起来分析下物理和化学在学习上的异同。

(一)理化在方法与研究内容上的相同之处

(1)两者都是探索、研究世间万物规律的学科。这一点与语文,英语等语言学科截然不同。比如,汽油的主要成分是什么?燃烧1kg放出多少热量?它是如何做功推动汽车前进的呢?如何让汽车开起来更舒服?这些都是物理、化学的研究内容。

对比来说,数学主要内容是运算,是一门以理论为主体的学科,与实际问题相联系的地方并不多。比如函数,比如数列等,数学计算模式,其实还是要辅助物理、化学研究的生活、生产规律,才能体现其价值来。

(2)两者都注重逻辑推导,运用假设法(化学上叫做尝试法),很多问题都要在理想模型情况下分析。电源的工作原理,摩尔运算,热能概念(产生)等领域,两者交叉之处有很多。

(二)物理化学在学习方法与思维模式上的差异之处

(1)知识点覆盖面差异很大。化学知识繁多且复杂,要记忆的内容多;物理内容相对来说要少一些,要记忆的不多,但在分析问题的深度上更胜一筹。

比如,动量守恒、能量守恒,这两个公式是在力学中学的,看似简单,但学好、用好这两个公式并不容易。动量、能量守恒的思想,在大到宇宙天体运动,小到原子核内都有所应用。当然,类似的还有动能定理,(类)平抛运动等。

(2)具体学习方法上,物理强调深;化学注重广。因为(1)中内容特点的缘故,物理与化学在学习方法上也有所差异。化学强调的是记忆、宏观把握、各个击破;而物理学习则侧重于知识间的灵活联系,要把考点在各个不同的物理环境中灵活运用起来。这个特点也在物理网的很多探究方法的文章中提到过,同学们在学习方法上要注意分别对待。

(3)化学学习,需要的是经常翻看,把快忘的众多考点逐个捡起来;物理学习上则要往深处挖,把某个重要的物理公式彻底吃透。比如,有多少种考察方法?有多少个变型?公式在使用时有没有要注意的前提条件?

【声明】文章系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节选。请尊重作者劳动,谢谢。作者:小雪(04.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怎样有效提高自己的物理学习效率?

08-27独家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

学习经验|课上紧跟老师,课下要多看辅导书答案步骤|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

高中物理常考点-考试前要认真备考复习,把基础知识点巩固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应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下周要考试了,考试主要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