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连受力图也不画,实在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分配好,更科学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高中物理网木子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将类似于错题本的一些基本学习方法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物理考卷要认真进行分析,通过试卷来查漏补缺,看看自己主要是在哪里丢分?是力学部分呢,还是电磁学的内容?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拿高分。文/小雪(04.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讲,能接受他人批评、建议|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二物理常见迷惑点解析:静摩擦和滑动摩擦如何判定?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学生问题...

学习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课余学习时间要做规划|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