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

宁宁,老师今天叫我去学校了,说要给你处分。”爸爸说这些话的时候,声音压抑,脸色发青。他使劲盯住女儿的眼,试图从中看出点悔改的表情来。

“知道!”女儿心里一级警戒,她把脸别到一边,不看父亲,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

“打人还有理了你?”女儿的态度让爸爸火冒三丈,他提高了嗓门,“女孩家,才上初一,你就结伙打架,还有没有女孩样?!”

“初二打架就有女孩样吗?”女儿逮住个漏洞,立刻钻进去。

“少废话!”爸爸用强权掩盖自己的辞穷,“哪有女孩打架的?人家怎么惹你了非打不可?”“她惹张倩倩了!”

爸爸怒气更盛:“张倩倩自己不会解决吗?干嘛非得你出面?你是枪还是炮?被人利用了还不知道!”

“我是自愿的!张倩倩的事就是我的事!”

“好好好,你高尚,你助人为乐,你见义勇为,你为朋友两肋插刀,这总行吧?现在学校要给你处分,看你怎么办!你帮朋友算帮到家了!你知不知道,一个人一旦有了处分,就等于背了一口黑锅,进学籍,随档案,一辈子跟着你!”

女儿显然没想到这么多,她略一迟疑,爸爸就意识到自己占了上风,他乘胜追击:“老师今天说了,如果你再打架,开除!”

“开除正好,我早就不想上了!”

“你说什么?再说一遍试试?!”

女儿知道再说下去对自己无益,她扭转身回到自己的房间,“砰”地一声用力甩上门,爸爸被关在门外,父女俩的沟通宣告失败。

如果爸爸换一种方式与女儿交流——

“宁宁,今天老师把爸爸叫学校去了,说要给你处分。”

“知道!”

“爸爸知道,你其实不想打架,可是好朋友的事实在不能看着不管。”(对孩子表示理解)

“爸,你是不知道,那女的一见张倩倩就骂,我早就忍不住了,张倩倩总说‘算了,别理她’,我本来也想‘算了’,可昨天我们在楼道碰见她,她居然骂张倩倩‘贱货’,我再也忍不住,放学后,叫了几个人,把她拉出来,在校门口外面的小花园收拾了她。”(爸爸的理解打开了女儿的话匣,爸爸了解到来自孩子的理由)

“嗯,张倩倩越是忍让我女儿越看不惯。”

“爸,就是因为她太能忍了,那女的才敢一再欺负她。换成我的话,她哪敢那么放肆!”爸爸的进一步理解使女儿不再孤立,她把爸爸看成朋友,而不是敌人。

“有没有别的处理方式呢?比如,告老师,或找个中间人说合一下。”(爸爸试着用成年人的理性思维引导孩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不行。这类小事老师不管。中间人……好像没合适的。”

“就没找过吧?”爸爸戳穿女儿的解释。

“是,没找过。”女儿宽厚地承认。

“或许张倩倩置之不理也是一种办法呀。”

“哪是置之不理?根本就是懦弱!”

“说不定也能达到‘冷处理’的效果呢?她对那边的攻击不做任何回应,任对方单边挑衅,时间长了,对方不也就没意思了吗?”

“可是已经好长时间了,她还是见了就骂呀。”

“有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呢?动脑子解决问题的人才是智者,凭义气用事傻子都能办得到。”(教给孩子以后怎么做才是最重要的。)

女儿没有回答,估计脑子里正在轱辘辘转着想更好的办法。

爸爸进一步说道:“你是不是没想到学校会给处分?”

“当时出了气就行了,哪管那么多!”

“不知什么时候能取消处分,如果写到学籍里就麻烦了, 放进档案能跟你一辈子。升学、就业、参军,走到哪儿跟到哪儿,阴魂不散。”(帮孩子预见到后果,使孩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政教处的老师说三个月内表现好,不再犯错就给取消处分。”

“学校还是挺给机会的,咱可得接受教训,再遇到这样的事,一定先对自己说:‘冷静!冷静!’冷静下来后再想办法解决问题。我女儿聪明,只要动脑筋去想,肯定有更适合的办法。”(给女儿戴了顶“聪明”的高帽,教给女儿处理问题的基本程序,使女儿再遇到棘手问题时,能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我是聪明的,我一定能想出更好的办法。)

写在后面的话——

孩子在学校犯了错,家长被叫到学校去,孩子心里会惶恐戒备紧张焦虑。他无法预知将要面临的局面,因而会用超级防御心理全副武装自己,像个小刺猬,时刻准备对付任何外来的文攻武斗。家长这时如果火冒三丈,正面出击,显然正好中了圈套,不仅伤不着对方的皮毛,反而被扎得鲜血淋漓。如果家长这时能“避其锋芒,迂回出击”,不责备,不怪怨,不辱骂,不殴打,不讲大道理,代之以同情和理解,就会化干戈为玉帛,化戾气为祥和,化暴风骤雨为和风细雨,既解决了问题,又亲近了关系,可谓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想想自己像孩子这么大的时候,哪一件事是闲得没事要故意把事情搞砸的?哪一件事不是当时条件下的最佳选择,不是经过大脑“深思熟虑”过的?哪一件事没有自己“相当充分”的理由?只不过因为经验不足,对后果估计不够,所以才会出现一些纰漏。

人的一生都是在尝试中长大的,这样做做不行,再那样做做,孩子如此,成年人也是如此,因此,家长面对孩子所犯的错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推已及孩子,给孩子机会,帮助孩子从接受教训总结经验中逐渐成熟,慢慢长大。(教育人博客,水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方法-多做习题是必须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从听懂了课堂老师讲的,到考试时自己能熟练灵活运用...

某家长来信咨询的学习问题及物理网答复

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

物理综合题零势能面的规定

物理学习知识点咨询 能量动量综合题零势能面的规定 学生问题:王老师您好,问您个解题经验。 在考能量、动量的力学综合题中,在研究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