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

副标题:我看“小男孩‘谎话连篇’愁坏家长”。

报载:“小男孩‘谎话连篇’愁坏家长”。文章称,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给孩子定下了“规章制度”,不经允许不能随便玩耍,除完成老师规定的作业外,还要做妈妈留的作业。一到四年级,能保持班级前三名,五年级之后成绩直线下滑。

在十二岁之前,不管自己有没有兴趣,只要家长有安排,他都会按着家长的要求行事,因为孩子小的时候,还没有分辨能力,他懂得反抗,也不知道怎么反抗。或者曾经抗议过,但人微言轻,无济于事。所以不管家长送到哪里,就在哪里“学习”。但是,经过了几年的学习磨练之后,只要这个过程,让孩子感到很腻烦,或者失去兴趣、甚至不能容忍,家长再那样要求就不灵了,他一旦具有了反抗能力,经过尝试,反抗有效,就会得寸进尺。他不会考虑将来,只要反抗成功就是胜利。从此,他的精力就不会再集中在学习上,而是如何应付家长。我在高中任教20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英国教育家洛克在这方面很有研究,他给人的建议是:宁可让孩子晚一年接受教育,也不能扼杀孩子的兴趣。

而我们目前这样的家庭很多,从幼儿园开始就带着孩子赶场,一样一样的学,家长为了孩子什么都舍得,交学费、买学具、陪读,把孩子的时间排得满满的,自己以为在给孩子铺路,在尽家长的责任,孩子只须按部就班的执行就好。可是孩子也是人,也有大脑,也有思维,他的大脑也想发挥指挥作用。另外,孩子在各年龄段都会产生对不同事物的兴趣和爱好,如果他喜欢的总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逆反心理。

试想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按“规章制度”办事,不经允许不能随便玩耍,孩子的童年能快乐吗?除完成老师规定的作业外,还要做妈妈留的作业。孩子能不腻烦吗?一到四年级,能保持班级前三名,孩子的精力基本耗尽。五年级之后成绩直线下滑,很正常!

家长已经禁锢了孩子的思想,如果上了中学,家长引领不了了,后续的学习更是举步维艰。所以如果家长的弦上得过早过紧,虽然能开一个好头,未必能赢在终点。所以,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是好事,但不能拔苗助长,违反规律。“宁可让孩子晚一年接受教育,也不能扼杀孩子的兴趣”。(来自aiyuxue的博客)方博(02.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最近的一些物理教学心得与所获

-校正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交流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样无...

杂谈物理的学习09-04

物理学把整个自然界当做研究对象,以基本概念为基石,以基本规律为核心,以基本观念和方法为纽带,构成了物理学的学科结构。这样的体系...

物理教学|要善于调整情绪,注意培养良好习惯|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