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我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很重要,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题中某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太慢的话,还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高中生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分析、记忆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文字快速浏览即可;2,尤其注意题中的临界条件;3,关键的字词要圈起来;4,某些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别放过;5,类似于“地面光滑”等要标记出来;6,下功夫去归纳一些难以理解的物理句子。

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自我约束。

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1)分析错题,攻克不足之处,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跌入同样的思维误区。把这样的一类的错题归纳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对学习的确很有帮助;不过,认真执行的同学却很少。

很多同学的错题本可能不知道丢到哪里了,没关系,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非常容易犯错的题目。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升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去查看、下载并好好分析。

(2)高中物理综合难题要学会分解,努力去踩点拿分。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有些物理题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霸如何做到考点深入理解-王尚

本文解决问题:学霸如何做到对物理考点的深入理解?学霸们的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声明:文章源于王尚老师与某位家长的聊天记录,删除了家...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不能被难题困住吓倒,要咬牙坚持努力拼|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基础差应预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