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物理学习不能固步自封,大家要注重与他人之间的交流。

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去质疑,多相互交流,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消灭掉。有学习上的困惑,要虚心向别人请教和学习;同样他人问自己的问题,也要尽力提供帮助。

高中生

●下功夫研究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攻克薄弱环节。

错题本这个事情很多老师和优秀的同学都会提,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的记忆力必定是有限的,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一天过后我们可能就会遗忘50%的学习内容。所以找个专门的本子,把错过的题目记下来及时复习,必定能大大提高我们学习的效率。

如果你的错题本记得不多,笔者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物理老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完全免费的复习资料。他人在物理上犯的错误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踊跃上传自己错题本。

●利用好网上免费教学视频资源,辅助学校老师的讲解,借鉴、学习更多老师,发散自己思维。

很多学生抱怨课堂物理老师水平不行,教学能力不行。显然这是没有用的,你改变不了这些客观事实。这时也别灰心,我推荐同学们去网上看一些物理视频,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很多老师会把视频上传到物理网,土豆,优酷,搜狐视频等网站。这些物理视频都很不错,大家要学会合理利用这些“外力”。

笔者推荐给高考生一套视频集,是免费的,是物理网视频区的《经典百题系列》讲解。

最后一点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家里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说,请家长朋友们站在孩子的身边,帮点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多归纳方法,提高解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把试卷...

物理教学|课后应该先看笔记,而后做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学习不要积累疑惑,应该尽早解决|物理学霸分享|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轻易落下知识 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