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堂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自己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就收卷子了。因为聊天记录的私人信息,在这里我就不复制过来了。在这里把王尚老师的看法与学习建议做个整理,供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家长们参考。建议如下:

物理学习

做题慢的根源与解决方法

从学习过程来看,大致是这样的:不知道→知道→理解→能应用→熟练应用。我的感觉是,您孩子已经做到了:【能应用】,还没有做到【熟练应用】。

有很多的学生,在学习上总是表现出来一种自我满足,总是对自己理解力和记忆力盲目自信,自己学会了,没有问题了。不仅要学会,要记在心里,还要掌握的很熟练。

举个例子,就像是跑步一样,所有的人都会跑,可有人跑得特别快,而有些人特别慢。做物理题,也是类似的。

课下没有下够功夫,考点的理解、记忆和运用熟练程度不够,做题不够多,而且做完之后对题的后续分析上投入的时间不够多,解题思路不清晰。这才是做题慢的根源。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场上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答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比如说,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限定这段时间把这三道题做完。这个段时间必须要聚精会神去做,像考试一样严格自律。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并不是。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父母不要整天盯着孩子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作为父母不要整天盯着孩子的分数,做孩子分数的晴雨表。孩子得了高分就心花怒放,得了低分就心...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专心专注,课后通过问自答来巩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

高中生物理教学探讨:物理考前怎么科学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