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这是我在乘坐公交车时不忍看到的一幕。

中午乘公交车上街,跟在身后的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者。当时因车上人多,比较拥挤,我便朝车厢后的空挡处一步步挪去,在一对母子的座位旁扶杆而立。

身边的母亲是个少妇,很年轻。只见她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袋里装着几节削好的甘蔗。紧贴她靠窗而坐的是她的儿子,年龄约莫三四岁,占据着一个大人的位子,手上拿着一支甜筒正吃得津津有味。

这时老者也来到我的身边,还来不及站稳,车突然启动,身子朝前一晃,正好被我一把拉住。少妇瞥了老者一眼,我以为她会让出自己的座位给老者坐,不料她赶忙低下头,借故从塑料袋里拿出一根甘蔗咀嚼起来,吃剩的甘蔗渣就吐在我的脚旁。其实,就在离我一米远的车门口放着一个纸篓。

不知身后是谁嘀咕了一声:“太没有教养。”听到这话,我看了看身旁的老者,又瞥了一眼靠窗而坐占据着大人位子的小男孩,心里说不出是啥滋味。

小男孩的甜筒吃完了,将剩下的纸壳拿在手里,问妈妈怎么办?少妇仰着头对着窗外“嗯”了一声,聪明的小男孩便把纸壳朝窗外一扔,不偏不倚,正好扔在一个路人的头上,我还隐隐约约听到一阵骂声。

车开到一个站头停了下来,上车四五个人,但未见有人下车,于是车厢更显得拥挤。就在公交车启动的一刹那,小男孩突然对身边的少妇说,他要“尿尿”。少妇也不作劝解,脱下小男孩的裤子,就在她身边的空挡处,让儿子蹲了下来,一滩尿顺着我的脚旁流向车门处。

几乎是在同时,我和老者有些看不惯,便冲着少妇说了一句,不该让小孩把尿拉在车上,影响公共环境卫生。谁知少妇横蛮不讲理,说公交车又不是你家,还嗔怪我们管得太宽。

少妇的言语激怒了不少乘客,纷纷指责她不像个做母亲的,缺乏修养。少妇见人多口杂,不再争辩,但从她口中咀嚼出来的甘蔗渣依旧吐在我的脚旁。

这虽是小事一桩,但对我的感触很深。我在想,小孩乱扔纸筒,随地小便,作为母亲,应该尽家长之责去管、去教育,这毕竟是公共场所。如果放任孩子的不良行为,随着年龄增长,就会养成孩子不讲卫生的坏习惯。再说,孩子虽小,但母亲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极大。俗话说,母不母则子不子。有怎样的母亲就会有怎样的孩子。在公共场合,母亲乱扔垃圾,助长孩子的不良行为,后果可想而知。

殊不见今天的有些孩子,不听话,不讲卫生,随心所欲,我行我素,都是因为家长从小放纵或一味地迁就造成的。一个没有责任的家长,是永远教育不出有责任的孩子来的。但做人需要一份责任,一份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所以说,父母从小不把孩子当人,孩子长大后也就成不了人。(东方木∕文)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要重视教材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自己孩子平时很用功,在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同学们翻看课本时须反思做过的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与阅读教材应结...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多刷题对提高成绩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同学们要付出行动,不能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