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永远追求行为始终如一,虎头蛇尾绝对是职业人的死敌

天妈解读: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众多的孩子中脱颖而出。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总是为他们的点滴进步而欣喜,觉得自己孩子聪明,简直就是神童嘛!可是,孩子上学以后,有了成绩这个标杆,很多父母便开始失望了。有的父母说,我辛辛苦苦供你上学,你最起码得给我考个中上游吧?每次考试都是倒着数,你真是太让我失望了!

现在评价孩子的标准太单一,只有分数,分数!可恶的应试不知道摧残了多少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我作老师的时候,真的觉得每个孩子都很好,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我觉得他们一样可爱。但是从学习方面来说,他们并不是成功的。

那么作为职业父母,当我们的孩子遇到学习障碍的时候,当孩子的成绩和我们的期望差的很远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当你看到一张张不满意的成绩单时,你会放弃吗?

不要!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孩子!如果连父母都要放弃自己的孩子,那么,所有的人,包括孩子自己,也会放弃自己。有的孩子成绩不好,是因为学习习惯的问题,学习方法的问题,有的孩子成绩不好,是因为智商的问题,是因为他的接受能力真的很差。但是,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放弃,我们能帮助孩子的,就是帮助他超越自己。

前几天在《真情互动》栏目,看到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一个生下来只有二斤七两的脑瘫孩子,在爸爸不懈地培育下,学会了说话并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学会了唱歌,虽然他依然不认识时间,不会系扣子。这位父亲让我非常感动。他对孩子始终如一的爱,使他的教育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医学专家说,这个父亲在孩子的每个发展阶段,都采取了正确的措施,才达到了今天的效果。只有心身合一,才能行为如一。每个孩子的起点都不一样,很多孩子比那个脑瘫孩子的起点要高得多,但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比的上那个孩子的父亲!我在心里把那位父亲当成榜样,但是在行动上,我却感到惭愧!

不要说什么豪言壮语,不要夸夸其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只想走好每一小步,每一小步。我相信“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教育者369)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方法梳理-错题和笔记对照着看

学物理,同学们应把错题与笔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把知识点理解、掌握得更扎实。 考试成绩好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与学习效率。同样...

物理网:微博中的一些微观点分享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

高中物理:不断反思学习差距,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