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网

我们用SMART的首字母来介绍所谓的“SMART育子原则”。

S——Specific(具体的):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以量化的。譬如,定了一个学习目标“把数学学好”,这就是模糊的,怎么样才是数学学好,考80分,考90分?这次比上次提高10分,这就是一个具体的。但还可以再细分目标可以不断划分,我通过复习哪个知识点,在这个知识点上提高多少分。我通过做什么样的事情有助于帮助我打成这件事情。

M——Measurable(可以衡量):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可以考核。目标设定好后一定是可以衡量的。上边举得例子譬如数学学习好,就是一个模糊词不可衡量。

A——Attainable(可以实现):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或者叫做实现的,目标如果太高大,太遥远,就不具备吸引力。目标可以划分长期、中期、短期,目标要高于你现有的水平,又可以是你能够做到的。如果完全脱离了实际,会严重挫伤积极性。

R——Relevant(相关性):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譬如你在学习,但又计划了玩儿游戏,玩游戏怎么控制时间,这不能影响你的学习,如果影响了学习,玩游戏的目标就和学习的目标冲突了。这不是相关性,这是破坏了你正常的目标。

T——Time-based(时间限制的):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任何一个目标,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时间限制,在什么时间开始,什么时间完成。

给孩子一盏明灯,我希望这盏明灯是孩子自己审视自己照亮自己的灯。卖给瞎子灯笼,实际上照亮的是我们自己的路。审视自己,不断反思,其实就是为了让自己更清楚自己,更有动力去做事情。

路在脚下,你束缚了自己的脚就停止了前进!每一份成功都来自坚持,放弃了坚持就没有了任何成功!先点亮自己的内心,再点亮自己的未来!(和云峰文章收藏)

方博(02.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模考题简单、中等题还是倾向于基础概念考察

如果拿出半天的时间来,我们认真的分析一下北京海淀和西城的一模二模考卷,就会发现物理模考题简单、中等题还是倾向于基础概念考察。很...

高中物理教学-学物理少做些规划,多去努力一步步执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沉下心来去做事儿 如...

热点:硕士生用裸照勒索前女友未遂

在香港科大任教学助理的统计学硕士生,得悉前女友把裸照传送给朋友,其后辗转上载至网上论坛,遂下载其中两张并转发给前女友,讹称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