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前些日子,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一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是采访高考生答题情况的。有一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有复习完。

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

高中生

以我们北京市高三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不一定都能复习完。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好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没有吃透的知识开始积累,且越来越多,就跟不上课堂的复习进度了。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困境:课堂上老师在“机关枪似的”讲解着,听吧,跟不上,听不懂;不听吧,又觉得怪可惜的。

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同学们一定要把网上免费的物理视频充分利用起来,对课上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学校的教学;注意,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网络时代,信息科技在影响着社会的每个方面。很多物理名师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优酷网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对于有上网条件的学生来说,不妨把这些免费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吧。这也算是对课堂老师“大锅饭”的额外补充。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如何来下手应对和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有句古话,“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任何事都应该有个具体的计划,打有计划,有准备的仗。在课下学物理时,大家应该有学习计划,给自己写出来一个具体的清单,什么时候干什么,写的清清楚楚,学习上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

需要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时间别太长要充分考虑是否能完成;定个周计划,按时完成,远胜于坚持不了几天的年计划。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问答:摩擦力怎么求?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摩擦力怎么求? 王尚老师: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 滑动摩擦力计算...

高二物理安培力计算式

作者:崔强 问:安培力计算式是什么? 答:安培力F=BIL,其中B、I、L三者相互垂直。 B是导体棒所在区域磁感应强度,I是流过的电流,L是...

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考前应科学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