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交流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1)物理课上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认真学习

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前几天还有一个学生问我,哪里有比较好的高中物理考点归纳的学习区?在此笔者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经典资源,是物理网编辑与国内各地名师共同打造一套免费的教程。所有资料均是公开免费的,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

网上有很多优秀教学视频资源,笔者建议大家利用起来。国内很多优秀的物理老师都把自己的教学视频放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爱奇艺、土豆网、56网等。玉无完玉,人无完人,物理老师亦是如此。学校老师的授课毕竟有思路上的局限性,我们要从更多的好老师身上学习物理,看他们是如何讲解物理的。中国有句话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说的是学习上要善于从“名师”那里取经。

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与教学名师联袂录制了很多经典教学视频,且都是免费的,编者推荐大家去查看。这些授课视频侧重高考物理的应试,尤其是《经典百题系列》视频集,通过对一百道典型题深入浅出的讲解,对考点进行系统分析与归纳,已经使得百万学生收益。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很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等车的时间,这些琐碎的时间,同学们完全可以利用起来,默想下今天讲过的公式。每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如果你去抓紧一些,每天都会比别人多学一会儿,高中三年都积累起来,你能比别人多学多少东西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制定出来可以约束我们,提高学习执行力。尤其是复习计划,在巩固知识点上的作用不言而喻。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一些问题抽象,给初学者的理解带来不少困难,这就导致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很容易遗忘原来学过的旧知识。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学了就忘,其实是复习的不够及时,没有一个科学的学习计划。在此笔者建议同学们计划不要太长远,一个具体清晰的周计划远远好于一个学期的“大计划”。一句话,计划要有执行力。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聚精会神,课下总结解题规律|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绩好的同学,越积极...

微博: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点...

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讲,典型题难题抽空复习巩固|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