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学习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多的习题,物理的考卷成绩还是停滞不前。如果你出现了这个问题,首先就应该静下心来,冷静地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总有值得我们改进的地方。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生

(1)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2)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冷静地来认真分析。

(3)在平时课下做题或者考试中必然会有一些错题出现。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呢?最好还是给自己整个错题本吧。高中阶段学业压力大,今天的一道错题分析清楚了,不代表你两个月后还是能记得住。我们物理的学习,说白了就是应付高考。今天犯的错误,你不认真对待,就有可能会带到高考。

为了便于大家把错题本利用好,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精心整理了一套典型错题集。其中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试题和典型模考题,我推荐同学们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很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数学运算能力对物理考试非常重要,要想拿高分,这一关要过。从笔者阅卷经验来看,不少同学都有这样的问题:公式、方程列的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考察运算能力,也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引起注意,多去分析和归纳在作业和考试中计算错误的地方。

(5)同学们在平时要留心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分析他们学习上的长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可以把他们的作业借过来看看,或者借他们的试卷答题纸,和自己的对照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不管是高一、高二物理的学习,还是高考的备战都是快节奏的,同学们要应付的不仅只有物理一科,还有其他的学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提高物理分数绝非一两天就能行的,还是要大家不断积累,积极努力,保证自己每天都学有所获。

在本文的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专心听,考试前复习抓住重点|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学习指导|学校课堂应专心听讲,虚心接受批评、建议|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布置思考题要多琢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不理想,不全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