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六成靠分数,四成拼志愿。”虽然本市的高考(微博)分数还没揭晓,但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在为填报志愿而到处寻访高人。一些商家也看准了这个商机,做起了志愿填报辅导的生意,一些“一对一”服务收费甚至高达万元。

填报辅助系统售价150元

高考当天,在南开中学考点外等候孩子的李女士,一上午就收到了十几份广告传单,“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一个关于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的广告,孩子考完马上就要考虑这个事情了。”传单上称,这个系统可以给考生提供最科学、合理的志愿填报方案,收费仅150元。“当时,有的家长认为网络辅导不如孩子的老师指导靠谱,但很多家长觉得收费不贵,就当个参考,等孩子考完了就买。”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最近在网上频繁出现,号称能查询2006年至今的各高校分专业详细录取分数线,并能查询2013年各大院校招生计划和简章,可以进行志愿填报的初步分析指导。

针对该款辅助系统的效果,网上已经有了不少评价。网友“踩到榴莲”直言:“坑爹,(去年)哥用了,差了20分,这也能算预测?最多是猜测。”网友“wenyue”则表示,任何一种资料都只是一种工具,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取舍。

“一对一”辅导报价上万

除了这种电脑软件,一种专业志愿填报机构也渐渐活跃起来。据读者孙先生反映,他在前两天就参加了一个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会上的辅导机构宣称,只要填对志愿,够“三本”线的分数有可能上“二本”,刚到“一本”线的分数也有可能上“211”或“985”高校。辅导机构在咨询会当天卖给每位考生家长一套志愿填报辅导材料,收费40元,家长或考生如果要进一步咨询则需额外收费。

记者以家长身份联系了这家辅导机构,一位姓刘的老师告诉记者,团队里共有20余人,包括高校和重点中学的老师,也有专门从事这方面研究的职业规划师。“我们不想暴露他们的具体身份,反正是长期合作的关系,非常有经验,现在已经有五六位家长预约了。”这位老师表示,他们采取“一对一”的服务,会了解考生的性格、兴趣和能力,并结合以后就业发展为考生选择专业,然后根据考生分数情况选学校并为其填报志愿。“让考生用足分数,选报理想院校及专业。”当然,他们的收费也不菲,起价每人12000元,分数越低收费越高。

建议 要充分尊重孩子意见

对于这样的新型服务,很多老师却持保留意见。“有需求就有供给,是市场的正常表现,但还是尽量不要依赖中介机构。”本市一所重点中学高三班主任张老师建议:填报志愿最好是父母、考生、老师一起协商。考生可以先和家长商量,拿出初步意见,再找老师协商。同时,因为最终进入大学学习的是孩子,所以在填报志愿时,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把最终的决定权交给孩子。

“当然,最重要的是加强对形势和政策的研读,多参加一些高校招生咨询说明会,考生和家长如果有把握不好的地方可以向有意向的院校当面咨询。”张老师还建议家长直接打招生咨询电话,以尽量避免填报时的盲目性。

(每日新报)小雪(04.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反思:中国式教育下家长的“唯分论”到什么时候才是尽头?

08-15首发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没有什么不好,哪个...

教育的重中之重,理论创新。

教育的重中之重,理论创新。 2011-09-18转 教育的重中之重,理论创新。看得出来,在教材中,作者是在多年的文献研究和教学体验的基础上...

几个稳步提高学习效率的注意事项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