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都挺好,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1)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2)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3)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4)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另外,在物理的学习中大家还应注意如下几点:

●做完练习,应该抱着研究的心态,去分析题目答案与思路

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同学做题都有一个坏习惯,那就是做完题后,简单对一下答案就完了;做错的题就交给明天老师去讲解。自己对照答案的解析与思路提醒,对题目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尤其是错题部分),对考点的巩固与思维能力的培养都是很有帮助的,在这一点上,同学们一定要要引起重视。

即便是自己做对的题,也有必要认真分析下答案,看看答案的解析过程。有的时候答案的解法要比你的简单,这时我们就应该把两种方法做个对比,可以帮我们解题思维发散起来。新课改后高考题更加的灵活多变,应对这种变化的策略之一,我们就要在平时做作业过程中,注意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

●高中生可以利用腾讯微博等网络技术来辅助学习。

咱们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说内容多,特别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学物理。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我们不妨记录到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如上为同学们列举的这些方法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更上一层楼。

【郑重声明】文章系物理网编辑C组原创作品

小雪(04.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解答题要注意步骤格式书写10-05

高考物理解答题要注意步骤格式书写,从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在这些地方丢分严重;但是很多学生却不以为然。高考物理试卷主观题是考查...

问:右手定则的使用?

答:把右手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进入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相当于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指向切割的导体棒运动方向,则四指...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习要多记错题,用好错题本|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