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升学率高就是好学校吗?今后,考评中小学将不再看升学率和分数排名。昨天,教育部(微博)启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将在全国推行新的评价指标体系,重视学生品德、身心、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发展。教育部要求,学校评估结果要向社会公示。

评价看重5方面20指标

昨天,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目的是建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扭转“评学生看分数,评学校看升学率”的倾向。

建立绿色评价指标体系是重中之重,包括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5方面20个关键指标。

评价方式避免统考统测

目前,很多省市也有自己的质量评估标准,很多需要所有的学生统考统测,来评价教学效果。郑富芝说,评价方式上不提倡另起炉灶,主要通过测试和问卷调查,同时面向学生群体采取科学抽样,改变统考统测做法,避免加重学校和学生负担。此次,将改变过去主要依靠经验和观察进行评价的做法,更加看重学生进步程度和学校努力程度。

“体检报告”要求公开

郑富芝介绍,在此次改革中,提出要对评价内容和关键性指标进行分析诊断,分项给出评价结论,提出改进建议,形成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就像我们的体检报告,要把身体各部位的情况和问题一一讲清楚,而不是简单笼统地说身体好不好。”他表示,这些“体检结果”将由各地的教育部门向社会进行公示。

在评价结果使用上强调改进和激励的功能。据悉,如果发现学校在可改善的范围内没有改进,则将影响学校评优,从而改变过去只看结果不看变化的做法。

■重点释疑评价与升学考试要吻合

一方面是强调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绿色评价体系,另一方面是学生身上的中高考(微博)压力,绿色评价体系是否能达到应有的效果。郑富芝说,目前,学校好坏都靠口口相传。特别是招生考试的导向作用还非常明显。因此,教育部在此次改革方案中,专门提出要协同推进,使评估与考试两个环节密切配合。

郑富芝透露,将来招生考试的方向要和绿色评价方向高度吻合。目前,中高考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将来,在招生考试时,将更关注学生的素质和兴趣特长,不只看分数。

■学校看法

改变家长看法更加重要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认为,此次的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核心是促进学生发展质量,对学生成长进行了全方位的关注与关怀。他认为,转变对好学校标准的观念,不只是学校的事,更重要的是对家长和社会的教育。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原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认为,改革表现了对学习效力的关注,不仅呼唤学校通过内涵建设来提升教育质量,而且呼唤学校通过观念、行动的变化来影响家庭。

■评价指标内容

考核方面 指标内容

品德发展水平

包括行为习惯、公民素养、人格品质、理想信念。

学业发展水平

包括知识技能、学科思想方法、实践能力、创新意识。

身心发展水平

包括身体形态机能、健康生活方式、审美修养、人际沟通、情绪行为调控。

兴趣特长养成

包括好奇心求知欲、爱好特长、潜能发展。

学业负担状况

包括学习时间、课业质量、课业难度、学习压力。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京华时报)

(i美股米娜编译转载请标明)小雪(04.teacherws.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报辅导班要小心 又一家教育机构卷钱跑了

来源:物理网教育时评(03-31) 目前,孩子们在外参加课外辅导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是家长们给孩子报名还是要小心。这不,又一家黑中介“...

微博:咱们高中物理内容涵盖面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学物...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仔细听课,遇到难题应肢解|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