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自然界的知识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导体棒切割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的大小与电流回路?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冷静地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同学们在课下要对课堂知识进行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高中物理网崔哲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如何能最大化利用呢?同学们应该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请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的高三备考打好基础。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怎样提高物理学习效率?

08-25投稿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但物理考试每次都考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

物理指导|学物理不能被难题吓住,应努力坚持|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

物理指导|课下多总结解题方法,有问题、疑惑别拖着|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