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特殊关注

陶行知一生坚决批判和反对旧传统中封闭式的、僵化的教育;倡导开放型的、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的新型教育。这具体表现在他创立的“生活教育”理论上。“生活教育”包含三个基本内容:“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其实质是使教育与生活和社会实际紧密联系。他坚决反对死灌死背死考,徒把教学过程作为单纯的认识过程;强调“教学做合一”。要求科学地遵循教育和教学规律,适应时代和社会需要,建立一种与社会生活实际密切结合的新教育。陶行知倡导学生的“六大解放”:一、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二、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三、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四、解放他的嘴巴,使他能谈;五、解放他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里取得丰富的学问;六、解放他的时间,不把他的功课表填满,不逼迫他赶考,不和家长联合起来在功课上夹攻,要让他一些空闲时间消化所学,并且学一点他自己渴望要学的学问,干一点他自己高兴干的事情。

1919年,陶行知大胆主张改教授法为教学法,“因为先生不能一生一世跟着学生。热心的先生,固想将他所有的传给学生,然而世界上新理无穷,先生安能尽把天地间奥妙为学生一齐发明?那么,先生究竟应该怎样才好?我以为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陶行知于七十多年前的上述论述,与当今新课程强调的要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能力的是多么的一致啊!(自: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近期班会的心得与学习建议

08-28-首发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也希望这些内容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课下...

用功去思考,仔细去归纳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

高二物理:为什么紫光更容易发生全反射?

高二物理:为什么紫光更容易发生全反射? 王尚老师:当光由光密介质射向光疏介质时,折射角将大于入射角。 当入射角增大到某一值,折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