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我就在物理网投稿这篇文章,与大家分享下我自己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因人而异,它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过程中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题中某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太慢的话,还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加油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分析、记忆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学习物理、应对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新课改素质教育的要求内容。笔者认为,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快速浏览题中的次要(干扰)内容;2,注意隐藏条件的发现与挖掘;3,用笔标记关键字词;4,找出并思考题中临界状态;5,注意“重力不计”等细节。

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同学们的自我约束。

此外,在学物理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

●下功夫认真研究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逐一攻克薄弱环节。

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更有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编辑整理了一套物理错题集。其中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考题,在这里笔者推荐同学们去查看、下载,对物理学习一定很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考试中的物理综合难题务必要学会“肢解”,努力去踩点拿分。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公式,都能拿到对应的分数。有些物理题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能拿到不少的分数。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要接受老师的建议,积极改进学习方法|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后应先温习课堂笔记,再做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有个字非常重要...

希腊高考状元求学德国惹争议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她是希腊最优秀的学生,国家的骄傲,她却选择到德国留学 (微博) 。”据德国《明镜周刊》2日报道,在欧债危机影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