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物理学习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才能把公式彻底理解。比如,动量定理与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之间的区别和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班里总有几个学生成绩差不多,可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受力图要画,等等。

——高中物理网@紫风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只有把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实验现象与结论,常用解题思路等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章节内容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获取高分。

——高中物理网零五

对高三的同学来讲,要注意调整考场上作答时间。分析进几次模拟考试在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中间部分的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在课下咱们做练习的目的何在?并不是图量,并不是要拿来炫耀,也不是为了一颗虚荣的心;而是借助于这些题来进一步巩固学过的知识,把题中的考点都吃透。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上文中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显著,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有质的变化。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更上一层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学物理狠抓平时的努力|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课本基础知识必须铭记于心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高分? 为什么在考试中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根本做不完? 能否简单...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布置的思考题同学们一定要去反思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技巧,那就是要特别重视老师的口头思考题,一定要下功夫去分析。 布置的思考题课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