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努力下功夫,做再多的练习题,物理考试成绩还是提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下自己的方法与习惯了,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张力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高中生学习

(1)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水平差不多的两个学生,考下来分数却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在很多考试细节上同学们的处理模式不同。比如,审题过程要注意一些条件,数学计算要细心,别写错单位,受力图要画,等等。

(2)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3)很多物理老师都给过大家这样的建议:课堂认真听讲。很多同学可能都听得麻木了。但是,我们不妨冷静思考下,课堂上能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时刻跟着老师思路的又有几个人呢?在上一节物理课,我是否在一直聚精会神跟着老师的思路呢?

由于某些原因,很多学生落下了一些物理课程。针对这种情况,高中物理网编辑们与国内众多名师联合打造了一套免费的基础内容总结教程,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并配有很多名师授课视频,帮助学生们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备战高考。

(4)在咱们高中阶段,大家彼此物理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一味效仿别人。有个成语,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5)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给大家总结一下,再好的方法也仅仅是个方法而已。方法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工具,要想真正的提高分数,关键还是在于去践行这些方法,踏踏实实,把自己成绩一步一步提起来。

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顺利通过高考。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如何理解卫星的加速运动

作者:崔强 卫星加速怎么理解? 回答:卫星加速并不是提高速度,是加能量,就意味着R变大,最终的结果是v变小了,所以,这个加速加的是...

学物理不要积累疑惑,应尽快解决|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应该多记错题,多分析错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错题本使用的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