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权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红光和紫光谁的折射率大?谁的频率大?】答:紫光的折射率大,频率也大,单个紫光光子的能量大于红光光子。从光的几何学来看,因为紫光的折射率n大,其偏折程度就更“厉害”,由临界角和折射率的关系可知,同种介质中相比于红光,紫光的临界角更小。

【问:课本上是如何规定摩擦力的方向的?】答:在咱们物理课本上这样来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接触面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定义中说的是相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也可以相反,可以垂直,当然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课本上是如何规定摩擦力的方向的?】答:在咱们教材上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接触面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顺利。

小泽(http://05.blog808.com/)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下做题应该多推敲,培养分析能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经验|课堂必须认真听,多琢磨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知识点解析之影响液化方法有哪些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