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线上教学讨论会,觉得不错,认识了很多五湖四海的老师们,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真心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参与者越多越好。在此写篇心得,略作个记录。

(1)物理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高中生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上个星期有位学生家长给我发邮件说,不知道哪里有一套系统化的学习资料来备战高考。我们物理网首页导航的知识点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就是专门针对高考三轮复习而编辑的资料,永久免费的。这套教程每天的访问量过万,不仅很多学生在使用,很多物理老师也在这里学习。

不要总吃课堂老师一个人的“大锅饭”,要学会利用网上的物理视频资源,补充下“额外营养”。国内很多优秀物理老师都会发布教学视频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网等。物理学习要开放,要从更多的老师身上去学习知识和解题思路。没有两把刷子的老师是不敢发布视频的。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完全模拟考生遇到问题如何来下手应对和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很珍惜时间,善于合理安排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计划出来就能约束自己,提升效率和执行力。大多数同学是情商不高,这个时候,给自己定个计划就显得很有必要。

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制定的计划都太“飘渺”,坚持不了一个月就扔一边了。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制定的计划要小巧一些,比如,这两周我每天晚上做十道原子物理学的选择题。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课后学习物理专注力是很关键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与学习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物理考点学得更加...

高中物理学习|做题时应该多琢磨,提高分析能力|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须有恒心不能太浮躁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班里学霸们都很重视效率,积极主动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