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体会,做个分享。

(1)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高中生

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高中物理网首页导航的物理基础内容巩固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为大家把所有重点内容做了总结,它是套公开、免费却高质量的学习辅助资料,我建议大家去查看和下载。

便利的网络为学习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学们要善于把这些网络资源利用起来。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优酷网、爱奇艺、土豆网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我们要把这些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补充,不同的老师解题角度可能不同,多学习、借鉴这些名师们的解题切入点和分析思路,对提高解题能力、拓展思维非常有益。

高中物理网视频都是免费的,我推荐同学们去查看。这些教学视频侧重高考复习,特别是《迎战高考-经典百题系列》视频集,通过典型题对高考考点深入浅出的分析与系统归纳,这些视频累计点击量已经超过百万。

(2)班级物理拔尖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学习计划可以提高效率,一些同学边做物理题边听歌,一会儿有吃个苹果,这样能把作业做好吗?真是又耽误时间又影响作业质量!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吧,把时间安排好。

在此我提醒大家,学习计划不能太长,要考虑执行度。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综合题。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多归纳避开考场上的失误|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能否让学生们为任课老师们评定职称?

09-16-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先把教委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个学生,就直接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

高一物理瞬时功率表达式

问:瞬时功率表达式是什么? 答:瞬时功率大小P=FvcosA,其中A指的是力F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夹角。 课本上功率的定义为P=Fv,指的是F与v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