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些日子,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篇高考相关的文章,是采访高考生答题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有复习完。

为何一直备考到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但从经历过几届高考的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高中生

以我们北京市高考物理的复习工作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着大家复习完,但你自己不一定能复习完。这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牢的学生随着高三备考的进展,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于是,就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

很多同学,在高考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课堂老师一刻不闲着,马不停蹄地讲着,听吧,跟不上,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大家应该把网络上免费的物理视频充分利用起来,对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课堂的教学;大家要注意:是辅助,而不是替代学校的课堂。

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授课视频。鲁迅曾经说过,学习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这些视频对同学们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的计划是什么?……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对物理尖子生而言,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清清楚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

要告诉大家的是,计划要精小、有执行力度,比如:这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电磁感应的高考压轴题。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学习物理不要积累问题,而应尽早解决|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

下功夫,多反思,善总结,学习物理的一剂良药

-27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要思考如何...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别迷信大招、万能解题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