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超重和失重是怎么一回事?】答:如果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称其处于超重状态;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失重;当加速度a=g时,支持力N=0,物体处于完全失重。同学们要知道,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处于超重状态,物体本身的重力并没有改变。

【问:什么是反冲?】答:反冲现象:在系统内部相互作用力的作用下,构成系统的部分物体向某方向发生运动(动量变化)时,系统内其余部分物体向相反的方向发生动量变化的现象。喷气式飞机、火箭发射等都是利用的反冲运动模式。很显然,在反冲运动过冲中,系统的动量是守恒的。

【问:频率与转数之间有何关系?】答:频率与转数这两个物理量在单位上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电势与路端电压一样。转数一般用在电动机(发电机、振动筛)上,单位往往是转每分钟(/min),在这里用个具体例子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周期T=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换句话说,就是每秒转10圈,一分钟转600转,转数就是600转/min;频率f就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相差60倍)。但要知道频率的范围要广,比如电磁波也是有频率的。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拿高分。

小泽(05.blog808.com)整理上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要认真听,可借阅学霸试卷|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分享|物理学习不能被难题吓住,应努力坚持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步入初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

高中物理|课上仔细听,遇到难题不要逃避|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