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上个月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篇高考相关的文章,是采访高考生考试情况的。其中有位学生的话,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他说,高考前自己根本没有复习完。

为何一直备考到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再正常不过了。

高中生

拿我们北京地区高考物理的复习工作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着大家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这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牢的学生随着高三复习工作的进展,一些没有吃透的知识开始积累,且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同学们要把网络上免费的物理视频充分利用起来,对课上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学校的教学;注意,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优酷、土豆网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课下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物理学习肯定有好处。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由物理网名师耗时半年倾力打造,是一套永久免费视频教程,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高考生一定要抽时间把这些视频看一遍,把视频中高度总结的考点都熟记于心,你的物理绝对能有个质的飞跃。

有句话说的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下制定学习计划,把时间安排好,养成好的习惯。

笔者建议制定的计划不要太长,两个星期的小计划好于半年的“宏伟计划”。一句话,计划要有执行力。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要注重平时积累,不能过分急功近利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做了很多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原地踏步走,学习方法不到位、不科学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笔者...

高中物理:学物理不要积累疑惑,应尽快解决|学习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

启明:奥数并不是适合任何孩子的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数,原本就是为智力超常,有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的学生而准备的一门非必修的“特殊科目”。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