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应该有一些必要、简明的文字说明,要注意书写最基本的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也不能把做过的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整个物理变化过程都搞明白了之后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具体的运动过程与受力情况,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教学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解题方式不对,有的一边读题一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样的解题模式往往很耽误时间。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紫风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木子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这就对同学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同学们在课下要多研究物理量间的“交织点”。比如,天体运动中大家遇见过这样的问题,在某个星球上或竖直上抛一个小球;是加速度将天体运动与曲线运动联系到了一起。同学们要多分析和总结这一类的问题,将各个考点之间联系的“桥梁”找到,这样才能把众多的知识点都搞清楚。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成绩进步,考试一帆风顺,高考生考入理想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一定多做“有用功”,少做“无用功”-19日独家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呢:为何班里总会有...

高中物理|在课下将笔记、试卷结合对知识点归纳|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要死学傻学,而要...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计算能力要重视起来

计算能力对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解答题,都要通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计算能力很差,物理是难以考出高分的。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