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对实验考核向来是高考的重点之一,而且力度在逐年增加,要引起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一定要有一些关键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不能把某些题的结论拿过来直接用。

——物理网编辑A组@周晓雨

新浪微博

同学们都看过篮球NBA或意甲足球的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使用范围等,总结出各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头脑中形成知识网络。此外,还要针对该部分内容题型的求解思路与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部分用的时间太多,还是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每一次模拟考试都要修正一下自己的作答时间,让自己的时间安排趋向于最理想。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提高考场上的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练习,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审题能力有效提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在这一点上老师们貌似帮不了你什么,因此,在平时做作业、做练习的时候,大家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进步,考试顺心,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课外学习时间要做规划|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家长朋友们,别给自己孩子定太高的学习目标

09-03收藏 来源:物理网 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下,有...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要认真听,习题演练难度要适中|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