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题需要使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求解?】答:受力分析往往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当物体仅受到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时,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结合三角形的几何图像)来分析。尤其是题目涉及到其中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大小不变,方向在变化时。

【问:磁场中的洛伦兹力会做功吗?】答:在任何情况下,洛伦兹力都不会对带电粒子做功。咱们从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来分析,F的方向是与v的方向(以及B的方向)垂直的,在一个微小的时间段内,力F对位移都没有积累效果,夹角为90°,因此,带电粒子永远不会受到洛伦兹力对其做功。

【问: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答:机械能守恒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只有重力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条件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骑士(01.teacherws.com.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加强学生对基础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

强化基础知识的复习,加强学生对基础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 在高中,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要求一贯是高考物理考查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学习建议|课堂要专注,课下多研究错题分析错因|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我家的培优现状

我家的培优现状。我们如愿以偿地进入一所好的初中的好班级,继续地舍文攻理地学。到了初二,让人头疼的物理来了,一场考试下来,震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