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微博答疑

我提醒同学们,不要买太多的课外辅导书,你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做。如果你能把学校布置的作业都能彻底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花钱买书,倒不如从我们物理网下载典型题来做和分析,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解题速度,课下同学们要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高中物理网@A组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深受影响。

——高中物理网木子

对高三的同学来讲,要注意调整考场上作答时间。分析进几次模拟考试在考场上自己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考前预测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对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比如班排名前三,在整个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想,这种预测考试试题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很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专注听,学习规划须认真执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做题画辅助图|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考试的作答顺序|应试技巧|秘籍|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