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双子星是什么样的运动模式?】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在宇宙中这种运动模式是非常普遍的。双子星围绕着两颗星体连线上的一个固定点做匀速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与卫星围绕地球运动相似,也是万有引力来充当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同学们最好是结合图像去理解)。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答:同步的意思就是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都是一天一夜(24h),因为T是固定的,角速度w也就是某一常量,根据向心力公式GMm/R^2=mw^2R可知卫星与地心的距离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地球同步卫星的圆周轨道还需与赤道在同一个平面内。

【问:超重和失重是怎么一回事?】答:地球上的物体,如果有向上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超重;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则称物体处于失重;特殊的,当加速度a=g时,N=0,则此时的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同学们要知道,不管物体处于失重状态还是处于超重状态,其自身重力大小并没有改变。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听课时要积极主动思考,锻炼思维能力|学霸秘籍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总有高中生家长向我咨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认真对待作业,科学安排好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我告...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讲,学习方法、想法须认真执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