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在高中物理学习中,赵五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用功读书

(1)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2)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3)课堂听课是学习环节上很关键的一步,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你有部分物理内容学得不是很理想,笔者建议你到物理站内基础知识巩固区去进行巩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系统教程源于国内众多一线教师联手打造,是完全免费的资料。

(4)学物理是否需要提前预习呢?我觉得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成绩还不错的同学,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5)把物理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学们不能过于乐观,不要激进求成,应重视每天的付出和积累。相信自己的努力,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些,你的物理成绩一定能有所进步。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在本文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接受别人批评与建议,虚心改进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

学物理需要掌握合理的方法与技巧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

同学们要注意反思与改进学习方法

学习物理要遵循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