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高中物理难在哪些地方呢?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太难,考点多,且题目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对高中生而言,高考不是中考,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咱们高中物理这门科目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笔者分享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高物理分数。

学生

(1)高中的物理考试区分度很大,短期内成绩不可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明白。要是下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物理学透,考好,你想想,还会有那么多人在高考中失利吗?在高中阶段,学习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要明白持续的付出才有回报;要乐于付出,勇于付出;同样,通过一段时间持续不断的努力,你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了,而且好的方法与习惯都养成了,成绩掉下去也就很难了。

(2)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3)历年高考试卷要引起同学们足够重视,往年高考考察的重点内容,必然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另外还要提醒同学们,过难过偏的考点,没有必要下大力气去攻克。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好了历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按省市做好了分类,欢迎大家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他人。每个人底子都不一样,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同学们要参考他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好的习惯,进而做到事半功倍。

(5)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下多研究错题分析错因,学习疑惑别拖着|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不要做太难的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经验|课堂上认真听,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好|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