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指两列(或几列)光波在相遇时和机械波一样产生相互迭加,即在某些区域始终加强,而在另一些区域则始终减弱,形成稳定的强弱分布的现象。具体应用:检测材料表面的平整度,增透膜,测量波长,做滤光片等。

【问:电场线有哪些基本的特性?】答:电场线上任意一点切线所在直线是带电粒子受力方向所在的直线(具体带电粒子的受力方向取决于带电体的正负性)。电场线越密集的领域其电场强度也就越大。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逐渐降低。电场线的方向总是从正(∞)指向负(∞)。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且任意两条电场线不相交。

【问:竖直放置弹簧的振动是简谐振动吗?】答:是简谐振动。简谐振动概念:物体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公式表述F=-kx。显然,静止时位置为振动的平衡位置,此时弹力等于重力(kd=mg);d为弹簧的形变量。开始振动,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下方,其位移向下,向下为正,有F(回)=-k(d+x)+mg=-kx;质点振动到平衡位置上方,其位移向上,向上为正,则有F(回)=k(d-x)-mg=-kx;(同学们可以运算一下)综上所述,整个过程都满足公式F(回)=-kx的要求,因此是简谐振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应专心,要注意加快做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请同学们重视解题速度的提高。我的中考阅卷经历是,很多中考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就是因...

学习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讲,考试前要积极备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考试前该如何更加高效学习备考呢|学霸

马上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咋科学备考? 首先,在考试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