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其中的很多微博的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认为是物理公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所以说,物理课本上的定理定律要认真对待,除了记住外还要会灵活运用。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要专注,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模拟考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考场上考试情况,其实都是平时的反映,平时做作业也要有紧迫感。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多反思自己的错题,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咱们学习的见证,它最能反映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影响自己做题速度的地方也要认真去分析,包括思路是否清晰、切入是否准确、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要多总结思路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

高中物理|能勇于接收挫折、失败,却不能气馁|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

清华大学的推荐制不是为普通学生准备的

有家长通过邮箱向我询问关于清华大学的高考免考推荐制,在这里我说下我的观点:不是为普通学生准备的。 起码,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