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密度、液体压强、浮力、电路分析、欧姆定律、电功率等难点时。本文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物理学习

冷静观察一段时间,您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积极改进学习效率。老师或同学们的好建议他们能认真听取,并落实在学习中。

物理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要讲方法。我们前进步伐不要停,不过路线一定要正确,否则肯定绕弯路。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克服学习瓶颈期

初中物理学习只要你下功夫就一帆风顺的,而是有瓶颈期的。一些命题难点,比如,液体压强、浮力与功能结合,欧姆定律与电功率结合,等等,啃掉这些考点与难题,很不容易,要投入很多精力与时间。

解决这些物理重难点、难题,可不是做三五道题,用一个晚上熬熬夜就能搞定了。你做了一百道相关的题,一周的课余时间全都扑在欧姆定律难题上了,可遇到新的压轴题还是不会,还是没有思路。

那该咋办呢?王尚老师的建议有两个:

第一,是多去看一些解题方法的总结,对照自己做过的题来分析。这些总结哪里有?看辅导书例题后的思路点拨,参考答案的解题方法梳理等。

其次,多与周围同学交流,与老师交流。这道题不会做,别的同学是咋想的?咋分析的?老师是如何找到突破口的呢?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如果前期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面图里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段免费的教学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后关注即可免费查看。

我是公立学校的一线教师,讲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20多年了。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并非如此。那么,为啥有的同学觉得物理很难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辅导资料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摩擦生热的公式是什么?

【问:摩擦力生热是怎么计算的?】 答:计算式fd=Q(d为这两个物体间相对运动的路程) 举个例子,桌面不懂,小滑块在桌面上运动,这里的...

物理学习|课堂必须认真听,课后还要反思方法提高效率|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要多复习,物理学习要耐得住寂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重视及时复习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