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同学们一定要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一堂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这样才能挖掘潜能,调动积极性,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影响学习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微博答疑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别买太多的课外习题,你没有时间做。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你物理就没什么问题了。与其到书店里花钱买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当然了,你还可以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交流群。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骑士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薄弱的题型,因此针对性的研究自己的答卷缺陷就显得很重要。我们可以找出几套物理考卷,依照考卷的不同题型来进行分析。到底自己主要丢分点集中在选择题,还是实验题部分,还是综合解答题?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上文中这些方法仔细坚持两个月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期末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后通过问自答做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学校课堂要认真听,多做总结避开做题失误|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之应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

如何能把物理成绩提高上去?齐老师给同学们出个主意: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规划好时间,并且为了实现目标而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