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很用功,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认真做作业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研究万物之间规律的一门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贯彻到自己学物理过程中。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具有类似解法的题归纳到一起,提炼出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解题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逐步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大家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05.blog808.com),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上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习题标准答案|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初中物理如何学-注重提高解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物理网:给同学们分享一些励志名言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名言,希望这篇文章能给繁忙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浪费时间是所...